.........

© .........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王凯2018品质盛典演讲稿

第一次·用心听角色说

大家好,我是演员王凯。

今天导演组想让我在这里说一说,作为演员最难忘的“第一次”。刚听到这个话题的时候,我脑子里一下子想到很多画面——第一次接触角色时的兴奋,第一次面对镜头时的紧张,第一次带着自己的角色走到观众面前的忐忑…这些画面和感受,再一次涌到我的心里。现在,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对我来说印象比较深刻的三个“第一次”。

第一个是我在拍《知青》的时候,那天是拍一部分夜戏。因为东北的冬天天黑得很早,我们是下午四点钟就开始拍夜戏了。然后那天是零下四十℃,但是没有风。但是我们这个戏是要营造一个大风雪的感觉,所以剧组弄来了鼓风机,后面堆着雪,从鼓风机打出来吹在我们身上。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受过,零下40℃不起风的时候其实人就已经很难受了,再来一个鼓风机对着你吹的时候可想而知。果然那场戏下来,我的十个手指冻得不回血了。紧接着又拍了一场戏,可悲的是我在那场戏里不能动,于是那个鼓风机就一直吹我,没过一会儿我的脸上就结了厚厚的一层冰的面膜,那个水还没从我下下巴滴下来就已经结成冰渣。不是说跟大家诉苦、吐苦水,只是想说我通过这个戏、这个角色,齐勇这个角色,让我感受到了勇气的价值。无论是什么样的困境,咬咬牙,坚持一下,一切都会过去的。

后来,我遇到了《琅琊榜》的萧景琰,第一次感受到了赤诚的情怀。他在剧中有一句台词:“我只要事实,只要真相,不得有任何的虚饰作伪,不得有任何的含混模糊。”他是一个耿直的人,认准的事情就不会放弃。也许有人说他傻、说他轴,但他的赤诚、他的热血,真的让我非常感动。也是他让我知道,一个真正好的角色其实是能引起所有观众共鸣的,能为一个演员,带来发自内心深处的满足感。

再说到最近的一个电视剧,就是《欢乐颂》,我在里面饰演的是赵启平,也是赵启平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真实的重要。他说:“在我心里,好的关系应该是让自己更自在,而不是在对方面前伪装成另外一个人。”他让我知道,在复杂的社会,依然保持自我不被虚伪侵蚀,是多么难能可贵。赵启平这个角色不完美,他也有自己小缺点,但是这样的他就像是我们身边的人,真实地活在每一个人的生活里。

从出道到现在,其实每一个角色都是对我前行的勉励,勇气、赤诚、真实,这些都是角色给予我最深刻的启示。都说演员立住了角色,其实角色,也影响了演员的人生。

谢谢大家。

评论(8)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