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.......

© .........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妖猫传不正经影评

重看妖猫传,影片下半段的信息量果然是像有人说的,太满了,剪辑有些问题。但是瑕不掩瑜,我还是非常喜欢。因为第一遍被美术惊艳了,到了快结尾才猛然发现白鹤少年的梗。所以今天看得很仔细了。(然而有些台词还是没记住)

导演试图把很宏大的概念,比如“唯有爱能让人安宁,所谓超越一切生死的无上密就是爱,不是男女之情爱,而是人有别于动物的对真善美的追求,纯粹的信仰之爱,爱未必是得到,也可以是放下,成全自己是爱,成全别人也是爱,对生命有敬畏心,对世界有求知欲,对他人有悲悯情,都是爱的表现形式”这些很难说清楚的道理塞进一个具体的悬疑事件里。

这个事件本身并不复杂,于是出现了很多很多角色去串线索,每个角色可能加起来就几分钟,台词不多的情况下怎么讲明白?所以大量的现代语气的白话台词。违和跳戏算不上,但是我觉得实在是应该再琢磨得有意思些,再考究些。现在就是观众连潜台词都没有时间仔细想,就得赶紧跟上节奏接收新的信息。

每个人都可以成全自己,只要你一直守护自己的信仰。每时每刻,认真地活着的人,有了追求的这个过程,哪怕结果不尽如人意,还是能圆满的。所以最终不管是海中的妇人,日本人的侍妾,白居易,和尚空海,杨贵妃,丹龙白龙都获得了解脱和安宁,不管是生还是死。

再说下白鹤少年。我太喜欢这个设定了。白鹤,一对,忠贞,高洁,有仙气。

丹龙的少年中年都演得感觉不太对。如果换两个会演兄弟情的演员,我就不信出不了cp感,这剧情和台词设计都到这个份儿上了!刘昊然是真的给力。导演让他减肥20斤是对的。少年的倔强和脆弱,清高和骄傲。而且他一直在收着演,特别特别好。

丹龙名字为丹,衣领却是绿色,白龙穿的红。他们光脚来极乐之宴表演,见贵妃之前,白龙说,贵妃今晚一定会跟我们说话。丹龙不信。下一秒俩人就捡到了贵妃的翠翘(簪子)丹龙把这一幕往事幻化出来给黑猫(白龙)看,说重温了三十年前的好时光。这里实在是可惜,演得太没感觉了,台词都写到好时光这三个字了啊!能不能演出来一点儿留恋!!(生气)

在此幻像出现之前。黑猫回到洞中,跳上贵妃躺着的石头,人不在,只出现了那只翠翘。这里可能是幻像。说明丹龙来了。白龙感受到了,下一秒他就吐血了!ರ_ರ 白龙在全片唯一一次吐血!剧情设计都这样了!你还跟我说他跟丹龙没啥?!

白龙为什么执意要杀丹龙呢?我觉得是为了要见最后一面。即使是通过做恶,或者说找一个恶的理由。白龙临死时承认他不舍。其实不光是对贵妃(他精神世界的知己)的不舍吧?还有少年情谊。因为贵妃对他们说,你们少了一个就不是白鹤少年了。白龙连猫都下不去手。后来杀那么多人我以为是确实有戾气反噬的缘由。猫的肉身死了,怨念不散。居然有实体,可见一斑。

丹龙最大的错就是当年头也不回走了。他跟白龙最后说的是人心太黑暗了,要去寻找没有痛苦的秘密。他那个时候看不见白龙金子般的心。

白龙刚把贵妃放到洞里时,听丹龙说了师父和皇帝的秘密。他吼着:你为什么不告诉我?!你为什么知道了都不告诉我?!(小时候俩人应该是亲密无间无忧无虑的)一拳头打得丹龙嘴角流血。然后丢下一句“滚”就进了洞里。丹龙跑过去说:在这个世界上,除了我,你还有谁。(我真是难过啊,这句台词的语气怎么会是傲慢呢。。哎,这么好的台词,没演对。

俩人分离时的特写,丹龙眼里有泪,白龙没有。那种“你要走就走,我绝不会开口留你”的倔强和自尊全在他眼睛里。到底还是走了一个。从此世间再无白鹤少年。白龙被抛弃了(表面上),但是他是骄傲的。所以他不同情别人。也不接受施舍。空海在墓室见到他,伸手去摸,他当即在人手背留下三道血痕。我不要你可怜我。少年的骄傲,猫的乖戾。

所以才会泣不成声。当丹龙说我知道你怨恨我一去不回,其实我一直在你身边的时候,当丹龙把保存了三十年的肉身摆在贵妃旁边给他看的时候。白龙在那一刻原谅了所有。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舍不得。原来白鹤少年没有分离,一直在一起。原来你没有背叛我。

我不是……那个身体……很久了。这句台词太戳心,全片最虐。刘昊然念得断断续续,在哽咽。镜头里是猫的CG动画表情很假,但是我觉得小刘全片最佳表演就是这句台词。情感饱满,隐忍。值得反复回味。对手戏的丹龙在表演层次上弱了一大截,没接住这句台词里的感情(叹气)。

我相信剧情设计是有道理的。这跟演员演技如何关系不大。丹龙初见贵妃很兴奋,标准的直男见到大美女式的激动,白龙则很有礼貌。丹龙幻成白鹤在贵妃面前露了一手,很是开心。所以贵妃看着更稳重更高俊的白龙问谁大?丹龙才说自己大。不过他隐瞒了白龙的真实身份来历,只说在村里捡的。白龙不愿意骗人,坦荡自揭伤疤,是爹赌钱输了把他卖了?然后就转身走。贵妃喊他站着。他眼圈红了,身体还是笔直。士为知己者死,就是这里听贵妃说自己身世,说别人对我们一点一滴的好,我们就想着报答(对他们更好)。

哎。可惜了,剧情太快了。我没时间好好消化。白龙丹龙身上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点。我甚至在想,第一遍觉得是弯爱直,年上,是因为白龙对贵妃我以为是爱慕。再一看,觉得说不定白龙是弯的,丹龙才是直的,白龙对贵妃可以是知己之爱护,灵魂的守护,无关性别无关取向。

丹龙捡了翠翘不肯还,白龙执意要他还。也说明丹龙其实心理年龄更小,更跳脱活泼没有是非观啊!!怪不得一时冲动就走了,不懂白龙的珍贵,参不透爱恨呢!可惜两个丹龙都演的太直(呆)了,直得人清心寡欲的。(叹气)

评论(4)
热度(25)